預約查詢

線上預約

小腸氣

  • 疝氣/小腸氣

疝氣是指整個或部分器官由原本正常的位置,透過疝孔移至不正常的位置並凸出,令該處出現隆起物,形成俗稱「小腸氣」的疝氣。


疝氣的成因

1. 先天因素:腹壁結構出現先天性缺陷。

2. 後天因素:腹壁肌肉長期受壓而變弱或膠原流失。腹壁長期受壓下,腹腔內臟會從變弱的位置凸出。



疝氣種類

疝氣可分多種,以其臨床特徵或出現位置而區分。臨床特徵包括可縮小、不可縮小、血流受阻或阻塞的疝氣,而疝氣出現的位置則分別有腹股溝、股骨、肚臍、臍側、切口、上腹部及橫隔膜等。一般來說,大部分患者以患上腹股溝疝氣為主,即腹腔內的器官如小腸,因腹肌力度不足,經腹股溝移至陰囊。



疝氣徵狀

若閣下出現以下徵狀,可能是患上疝氣的先兆:

腹壁出現隆起物。

腹壁的隆起物不斷變大。

隆起位置偶然出現痛楚。

當平臥時,腹壁的隆起物會縮回腹腔內。

患者站立或咳嗽時,腹部隆起物會變大。




  • 疝氣併發症

疝氣會令血流受阻,供血量減少,有關部位會出現局部缺血,組織逐漸壞死,嚴重的會引致腹膜炎。由於腹膜炎會影響性命,務必盡快進行手術治理。除此之外,因疝氣而出現的隆起物,可能會令患者感到劇烈疼痛,該部位的皮膚更會變紅,痛楚不停加劇,並會逐步蔓延至整個腹部。


疝氣治療
要治療疝氣,手術是有效的治理方法,手術方式包括傳統修補手術配合人工網膜,以及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

1.         傳統修補手術配合人工網膜

以傳統開刀形式,於肚上近腹股溝位置開約5-10 cm長的切口,將移位的器官復位並切除疝氣袋使不正常的空間閉合,為加強腹壁的強度,使減低復發的機會,故會置入人工網膜修補受損的腹壁缺口。最後切口會縫線/

2.         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配合人工網膜

手術中,醫生會於下腹近肚臍位置開約1 cm 長的切口,並置入腹腔鏡(帶有燈光的)。由腹腔鏡所攝影到的影像透過展示屏展示出來,醫生從而找出適當的位置進行疝氣修補,並置入人工網膜修補受損的腹壁缺口,加強腹壁的強度,使減低復發的機會。

 

目前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是最常用的手術療程,由於此手術的入侵性較少,患者在術後會感到較少痛楚,住院及康復時間亦較短,而復發率更相對較低。

 


*所有手術治療均在衛生署私營醫療機構登記冊內的日間醫療中心中進行。